稍稍

大人,人类怎么会有伤害您的方法呢

【夏邱】拥抱太阳 3

·全文比赛。八进四生死赛。灵感来自于中国女排。除了志弘其他都是虚构。

·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鼓励。

-------------------------------------------------------------


05.

    夏宇豪第一次正式站上排球赛场,就是今天。观众席坐满一多半,气氛被双方的拉拉队煽得热烈,靠着横幅,喇叭和鼓营造出决赛级别的音浪。

  “看样子,我们队的观众多点诶。”夏宇豪坐在替补席上张望,视线里大部分的蓝色让他感到满意。

   王振文翻开记录本,打趣道:“小小学姐说,她们都是冲着邱子轩学长来的——志弘来了很多学妹,仁和这边也有粉丝,谁不想看看两届联赛最佳主攻手的风采呢。”

   夏宇豪一边嘟哝鬼知道她们是看球啊还是看人啊,一边给每个水瓶上贴姓名贴。

   他不是首发,也很难得到首发机会。说完全不在乎也不现实,但轮到夏宇豪上场时,队伍一定处于逆境。那他宁可在替补席上热身。况且,把上场队友的杂物整理得妥妥帖帖,方便他们使用,也算是给邱子轩帮忙。

   至于那群迷妹的尖叫等等噪音,反正也听不清,权当是给志弘加油助威了。夏宇豪撇撇嘴,喊的什么啊,一浪盖过一浪,根本不整齐。

 

   昨晚夏宇豪实在压抑不住对邱子轩积攒太久的爱意,抱着人挤在一张床上胡言乱语到半夜,期间还表了好多次决心,无非就是他会好好打球,在联赛努力取得好成绩云云。邱子轩好脾气哄他,亲亲他的眼睛,贴着他的脸,任着他抱晃来晃去。后来是夏宇豪先迷迷糊糊睡着的,但邱子轩还清醒着。

   他睡不着。闭上眼睛就是明天的比赛,他恨不得把每一球每一分都算好。

“子轩......”枕边人一条手臂还环着邱子轩,嘴里咕哝几个音节,大概在做梦。

   邱子轩在全黑的空间睁开眼,过了好一会儿才适应环境。没有戴眼镜,只模模糊糊看得见天花板上窗帘透过来城市深夜的光影浮动。

   夏宇豪体温偏高,在秋天的夜晚就像只燃烧的小火炉。他好像说梦话:“我好喜欢你......不要担心......会赢的......”

   邱子轩眨眨眼,感到有点眼酸。他稍稍调整了姿态,与夏宇豪面对面,呼吸喷洒,近在咫尺。那些热气烘得他想睡了,他渐渐陷落于温热的风,柔软的云。这阵风包裹着他,擎托着他,穿越云朵,直到海面,遇水成船。一叶疲惫小舟,缓缓停泊在温暖港湾。

 

   赛场上邱子轩分不了心,偶尔余光瞟到夏宇豪,要么在拉伸小跑,要么在灌水冰毛巾。他就觉得心安,然后更加全神贯注于比赛。

  只是战况渐渐焦灼,志弘先下一城,对手再扳一局,第三局志弘这边的士气受到一定的影响,开局的一传就不算到位,又被对面晃到发球,磕磕绊绊咬住比分卡到17比20落后三分时邱子轩要了一个暂停。

 

   观众席人海兴奋翻涌,节奏强快的背景音乐在人们的耳间穿梭跳动。夏宇豪站在外围听,心底忽然提住一口气。他恍恍惚惚意识到,关乎自己梦想与誓言的转折点就是此刻。

   八进四的比赛,刀光剑影,刀刀见血,容不得半点失误。显出丝毫漏洞,半点马脚,对手便死死捉住,不撕翻血肉不罢休。现在,成江趁着上局胜利连连抓分,劲头正盛,邱子轩也只得用暂停尝试缓和场面。当下能拿出的最好办法,就是派一个“奇兵”--一个对手陌生的新人,用陌生的打法去扰乱对方的节奏,能偷几个分最好,怕只怕新人上去先被对手追发下场,局势更加不利。

   那就是博弈了,邱子轩其实也慌张。从比赛一开始他的手心已经满是凉汗,但脸上绝不可露出一点犹豫不妥。他是球队经理,是球队的大脑,是下棋的棋手。盘活棋局,点兵用将,步步为营,万般小心。他让队员相信他们做得对,做得好,也努力说服自己,做得对。

 “教练,我想让夏宇豪换陈家均。”

“夏宇豪?”何中中睁大眼睛,这会儿夏宇豪那小子不知道盯着哪跟发呆似的,估计打起球还是那样莽莽撞撞粗糙得不堪入目,向来沉着冷静的邱子轩在这么关键的场合居然要把这毛头小子顶上去?

   她扬起手:“夏宇豪!你快过来,热好身没有?暂停结束你就上场,替家均。”

   邱子轩没想到何中中竟然答应得如此爽快,连忙递过去感激的眼神。何中中交代了几句,回过身来低声对邱子轩讲:“我倒要看看,你们有什么战术。”

 

   被何中中喊到名字时,夏宇豪可想象不到自己这张帅脸的表情有多空多呆。但他快速反应过来,等待许久证明自己的机会,来了。

   邱子轩遥遥向他一点头。

   哨声响起,队友们簇拥他往场地中间走。陈家均跑上来拍了下他的肩,提醒道:“做好一传准备,对面很可能发你。你看那个17号,发球特冲,你重心压低一点,好接。”

   夏宇豪刚想说谢谢来着,陈家均扭头就走,他说,我可不想让你一上来就丢分,那我们队可太没面子。

 

   陈家均判断没错,对面第一个球果然精准直对夏宇豪,夏宇豪退了一步没接太好,球直接被垫飞,多亏自由人王振武身高手长,勉勉强强给球捞到三米线。夏宇豪来不及上步,下意识原地起跳后攻,把球稳稳钉在对方地板。

   裁判吹哨,18比20。

   观众没反应过来,对手没反应过来,队友没反应过来。连何中中也愣住了,是邱子轩带头鼓起掌,大声叫好。

   夏宇豪瞬间被队友扑上拥抱庆祝,脑子清醒得很。公开首秀首分让他尝到了甜头,想打下去,想得分,想赢!他喜欢这种控制排球飞行的感觉,这时他才算真正领会到,什么叫做上过场就不会想离开赛场了。

   其实他不知道,三米线外后攻不助跑上步原地起跳需要多强的弹跳力与腰腹力,这种能力为多少球手求而不得。何中中不禁对夏宇豪刮目相看,蒙上柔光彩色滤镜。她惊喜地抓住邱子轩的手臂:“我知道你给他开小灶,但你们也太厉害吧?!刚刚那个球要是我肯定推过去了。”

   邱子轩不说话,他不想说话,也说不出话。时光倒退一年,志弘男排队长,七号邱子轩,可以原地起跳后攻得分。这一球是当场最佳,也是联赛十佳。这年他爱上排球的第十年。而此时此刻,夏宇豪以一种极其热血而不可思议的姿态,用相同的方式得到他大赛第一分,但邱子轩理性分析,更可能把这一分归结为运气。夏宇豪的实力邱子轩最是清楚,爆发力是他的优势,这球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不过,邱子轩并不打算理性,他感性地为夏宇豪欢喜骄傲。

 

   逆境中的得分,看似微不足道,却是足以燎遍寂寞荒原的星星之火,也是润泽久旱大地的一捧清泉。队伍士气扭转就在一瞬间,志弘就此起势,连得几分,很快反超,最后也顺利取得这一局的胜利。夏宇豪虽然没再有方才那般高光,但依旧顶下来几个到位或者半到位的一传,防守意识也足够,只是动作步伐生硬些。新人的表现已经超出预期,夏宇豪从来不让邱子轩失望。

   双方大比分2比2平。局间休息时夏宇豪只是默默喝水擦汗,没怎么交流。包括邱子轩在内所有人都挺收敛,因为大家都绷着一口气,想把比赛赢了再释放。

   决胜局邱子轩仍是派夏宇豪上场,他需要在决胜局这种“生死关头”锤炼的经历才能成长得更快。陈家均表示支持,他指了指肩膀:“有点累,正好看看这小子顶得怎么样。”

 

   开局由志弘发球,轮次上是夏宇豪。

   他可以意识到自己的紧张。全场无声,呼吸可闻,几千双眼睛聚焦在他和手里的排球,他甚至怀疑自己发丝间的汗水都被看透。有那么一二刻他几乎忘记发球动作,但裁判哨响,他又强迫把注意力凝聚在球上。

   紧张加犹豫,等于动作变形,发球失误。

   对面爆发热烈欢呼,开局先得一分。而夏宇豪只是攥紧了拳头,低下脑袋,掩饰眼中一闪而过的失落。这边贺承恩小跑过来,轻轻捶他一拳,“没关系没关系。去站好位置。”其他队友也过来简单拍拍他,示意不要紧。

 

   跳发本来就是高效益与高成本、高质量与高风险并存的发球方式。失误正常,决胜局的紧张邱子轩可以理解。他只希望这个球不要影响到夏宇豪,如果就此畏手畏脚怕失误而不敢打了,那就过于可惜。

   志弘大赛经验不少,而决胜局的经历同样充足。开局失分不会对比赛有多大影响,双方一来一回,比分交替上升。两边都打得小心很多,这时候谁的心态好,失误少,谁就离胜利更进一步。

   夏宇豪扣球机会不多也没怎么得分,大部分时间承担着一传和小球串联的任务,毕竟关键时刻,二传肯定会把球传给球队最稳定的进攻核心,以抓分为主。过程十分煎熬,实力相当的两支队伍一直把胜利的悬念留到最后一刻,13比13。

   全场无声,屏息凝神等候谁先拿下赛点。

   对方发球,直接飞出底线。

“紧张了。”邱子轩对何中中说。发球的成江男排队长,是邱子轩多年朋友和对手。生死关头,他紧张了。

   志弘男排拿下八进四比赛的赛点。

 

   贺承恩发球,角度刁钻,对面一传接得一般,扣球威力中下,在后排被王振武防起。二传将球递给二号位的夏宇豪,夏宇豪扣球,结果球弹出了边线。

   出界了。

   夏宇豪大脑一片空白,关键分失手,是他葬送了队伍的赛点,那他就是球队的罪人。如果最后他们输了比赛,他要如何面对朋友,如何面对教练,如何面对妈妈,如何面对......邱子轩。

   世界停止运行三秒钟。

 

   裁判没有吹哨判分,贺承恩突然揽着他往场地中间和队友汇合。下一秒全队同时举起右手作手势,示意打手出界。

   夏宇豪比赛经验少,确实不太看得出打没打手,但是队友们不一样。邱子 轩已经站起来,坚定向裁判打手出界的动作,请求观看回放。

   场边技术组调整慢镜头回放。

   所有人看着悬在上空的大屏幕。

   扣球后,排球先擦到对方拦网队员的手指,而后,飞出界外。

 

   裁判吹哨,第五局志弘15比13取胜,大比分3比2,志弘男排战胜成江男排,跻身联赛四强。


----------------------------------------------------------------

嗯!我可舍不得让这些男孩子留遗憾啊,夏宇豪第一次大赛一定要甜蜜大于苦涩!以后也是。

注:(有点啰嗦)

·关于球队名字,这篇写了就暂时不改啦,之后半决赛和决赛我再调整。谢谢之前的提醒!

·因为我本人是很喜欢看排球比赛,也可能会比较多的写比赛吧,整篇文大致的走向就是续结局把联赛写完。会尽力在细节方面体现人物的弧光,事业爱情两不误才美妙呀。

·其实我喜欢剧里的每个人物,在这里呢也都很想表达出来。希望大家读到的时候可以体会到。

·谢谢大家的阅读、支持与鼓励!也欢迎大家多多指教~尽量周更,如果不是特别忙。

·冷圈相遇即是缘,感谢!



评论(7)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